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周 祎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438


229日上午,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校长郑伟强、副校长张焱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焱副校长主持。

会议听取了14个学院教师在线培训和线上教学准备情况的汇报。教务处负责人通报了全校线上教学课程门次、各类网上教学材料准备情况,就线上同步教学准备有关问题、网络教学过程性文件资料完善保存、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管理及学院反映的部分问题作了说明。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负责人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做了说明,并提出了有关要求。

校长郑伟强就防疫期间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级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线上教学的认识。线上教学既是对教师的一种考验也是机遇,更是信息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学校教职工必须顺应趋势,将线上教学作为促进高校课堂革命的机遇,为开展教学改革,打造一流课程奠定基础。二是要认真管理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疫情期间统筹做好防控和当前教学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各学院领导班子一定要做好全体教师的思想工作,保证教学中心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各级领导一定要摸清教师建课、开课准备及线上教学能力,学生注册学习等方面情况,科学研判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的衔接与匹配问题。要认真检查教学活动的完整性,特别是有关重要环节。要利用好线上教学平台,以此推动教学方法和课堂改革。三是要做好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工作,实时反馈有关问题,针对教师和学生提出反馈的网络教学问题要一日一上报,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及时加以解决。四是全校上下要积极配合,顺利完成防疫期间教学工作。各部门之间在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信息传达等方面做到不留盲区、保障到位。教务处要组织、指导好防疫期间教学工作,并与省教育厅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汇报有关工作。五是利用网络线上教学,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结合全民战“疫”成效,生动阐释党的强有力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掘和提炼思政教学元素,讴歌先进典型,彰显中国精神,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学院要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党政班子要齐心协力抓好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另外,要提前谋划并做好学生返校后安全管理及相关准备工作。

副校长张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立德树人及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决策部署的高度出发,落实好这次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学院班子要转变思想观念,化被动为主动,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为主动开展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做好全面准备;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部门之间和师生之间沟通、协调、联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再谋划、再部署、再安排,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细化做实、做好在线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