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创优课,“疫”同展风采 ——我校2020年度在线课程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周 祎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520

2020523日下午,兰州文理学院2020年度在线课程教师教学竞赛顺利落下帷幕。本次教学竞赛由教务处、工会、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共同举办,分为文科组和理科组,由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组成,共历时两个多月。经过各学院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13个学院的45位教师参加了于516日、17日、23日进行的校级决赛。

决赛环节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赛前,参赛教师提交了本人参赛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参赛顺序。在课堂教学环节,评委抽签确定参赛教学节段,老师们利用QQ直播、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对分易、钉钉、知到App、微信群、雨课堂、企业微信等多种教学直播平台,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引进多种数字化教学资源,通过课堂连麦问答、学生作业点评、课堂测验、主题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了互动。在短短20分钟时间内,老师们条理清晰的讲授、生动有趣的讲解、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新颖生动的课件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点,呈现出一堂堂互动、有趣、生动、有用的多元化在线课堂;评委们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了评价。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参赛教师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进行了教学反思。

张焱副校长全程观摩指导比赛,本次竞赛专家评委王金寿、曾令琼、柴凤英、雷金瑞、张旭、豆红建、郑卓老师分别结合竞赛实况,对竞赛活动、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文理科组课堂竞赛环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点评。评委们一致认为本次线上教学竞赛为学校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专业素质及职业技能提升的宝贵平台,参赛教师准备充分、交流教学经验、切磋教学技艺、展示教学风采,彰显出教师群体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的良好的教学风貌,体现出本学期在线教学的基本成效,达到了进行教学交流、以赛促教的目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学校教学由传统教室转移到网络平台,为提高老师们使用智慧教学平台的积极性,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进而推进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教务处、工会及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共同组织开展了此次竞赛。竞赛以“以赛促教、以教促学”为目标,以“学生中心、因课施教、标准不降、质量不减”为理念,搭建起一个在线教学交流、分享、学习的平台,展示我校青年教师在线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等质同效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对推动我校在线教学实践的深度发展,激发教师教学创新能力,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教师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加强学习,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