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会

发布者:周 祎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613

 

9月7日,开学第一天,全体校领导和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共同深入课堂与学生一起听了开学第一课,全面检查和了解新学期伊始教学相关工作。听课结束后,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听课反馈会,校领导出席会议,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教学副院长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根年教授主持。

 反馈会上,孙根年副校长对开学第一天教学运行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开学第一天教学秩序、师生精神面貌及到课情况予以肯定,此次领导和各学院教师共同听课基本做到了全覆盖,既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彰显出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

 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听课具体情况,从课堂组织、教学设计、课堂管理、PPT与课程内容处理、教学方式方法、“课程思政”及学校各部门对教学的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反馈,并提出目前我校课堂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建议。

 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对听课情况做出反馈并予以点评。阎书记指出,有的教师在授课方法、“课程思政”的嵌入等方面做的非常好,值得其他教师学习借鉴。听开学第一课,也是全面检查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环节,本科教育要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做好“四个回归”。他强调,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一是要加强课程思政;二是要发现先进,带动后进,加强年轻教师培训;三是要以本为本,狠抓本科教学,积极整改。

 校长郑伟强教授在反馈及总结中指出,各职能部门在听课反馈中发现的亮点,源于学校本科合格评估整改成果的积淀和各部门的重视。他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二是以教研室建设为抓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三是以教学过程管理为抓手,严明课堂教学纪律;四是以课堂教学评价为抓手,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五是以优化环境为抓手,切实提高对教学的服务保障水平。

 最后,孙根年副校长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及各二级学院要积极贯彻落实阎书记和郑校长的讲话精神,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努力整改。孙校长提出,教师要脱稿讲课、激情讲课,采用启发式、探究式和互动式教学,用好教具、注重动手做,注重实践,强化时政,提高课程学习难度,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