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孙根年副校长一行赴陕西高校就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开展专题考察学习

发布者:周 祎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556

  127-9日,我校副校长孙根年率领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文学院、教育学院一行,前往陕西师范大学、西安文理学院、宝鸡文理学院就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专题考察学习。考察学习期间,以上高校主管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顶层设计、制度落实和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安排了深度座谈交流和现场考察学习。

陕西师范大学观摩学习

孙校长一行在三所高校考察了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的相关工作,重点学习了专业认证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三所高校相关领导都强调,专业认证是专业建设的标准和助推,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非常艰巨。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学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团结一心。首先,要加强培训动员,充分认识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系统性。其次,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专业认证标准对标建设,坚持主线和底线思维,加强专业建设。第三,专业认证的专家进校查证环节,关键在于学校举证,要证明达到了专业认证标准,并充分体现专业建设的持续改进过程。考察学习期间,三所学校相关领导都强调,学校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贯彻专业认证OBE理念,相应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等。三所高校相关领导分别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制度制定、规划部署、方案落实、检查反馈、自评报告撰写、申报和认证专家进校考察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经验分享。同时重点针对基于OBE理念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满足毕业要求达成的课程体系等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到访学校领导一致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交流、互通有无、增进友谊,为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作贡献。同时,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也与交流方学院交流了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方面的经验。


西安文理学院观摩学习

宝鸡文理学院观摩学习

本次陕西考察学习,对我校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次宝贵学习机会,加深了对专业认证理念的进一步细化理解,为学校推进专业认证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借鉴。孙校长强调,我校要及时总结学习经验,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加强规范意识、责任意识,高标准、严要求,以专业建设为抓手,突出专业认证、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积极对接开展校校合作,深化我校办学特色,实现应用型办学质量的跨越式发展。